家庭医生在线首页 > 药品频道 > 家庭常备药频道 > 新闻推荐
呼吸
挂号科室: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: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

大数据围观药品行业:20年来中国家庭常备药品的发展与变迁

2018年12月11日      家庭医生在线

2018年12月5日,2017-2018年度“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榜”评选结果在广州正式发布。此次“家庭常备药品”评选历时4个月,采用大数据与网民实时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。在大数据上,使用了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20年积累下来的大数据,以及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面向全国62个城市和乡镇、89200个样本当中采集来的新鲜出炉数据。

通过家庭医生在线和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的共同努力,此次“家庭常备药”从15个类别中共选出38个上榜品牌,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冯蔚翔女士现场发表了“中国家庭常备药品20年大数据分析”主题演讲,从大数据的角度,深度剖析20年来中国家庭常备药品的发展与变迁,首次向医药界公布国内家庭用药大数据的最新发现。


基于CMMS跨越中国20年的消费者全景数据库,冯蔚翔女士告诉我们,大环境在如何影响医药行业,为在场观众展现了中国医药行业消费者最真实的图景,并以多个数据全方位讲述了医药行业和消费者的蜕变和发展。冯蔚翔女士强调,目前医药行业的发展和医药消费行为呈现以下几个特点。

一、经济增长,城镇居民参保人数上升,药品开销上涨

居民收入升高和国家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视和投入不断加大,且我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不断提升,这些都为医药零售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。

从冯蔚翔女士分享的数据中我们看到,从2008年到2017年,平均每年药品开销随着平均个人税前年收入、城镇居民参保人数上升水平在逐年上涨,另外消费者对服用药品的需求与生活环境息息相关,2013年全国环境污染最为严重,对比其他年份13年药物消费需求明显。




二、环境污染和电子产品过度使用,呼吸道药品、眼药、抗过敏药相应增长

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数据显示,近年来,随着生存环境变化,污染愈渐严重,过敏原增多,过敏体质人群也逐渐增多,抗过敏药物随之增长;而随着电子产品增多,人们用眼频繁,眼疲劳/眼科疾病的增多促进了眼药使用渗透的上升;与此同时,隐形眼镜方便、舒适、视野开阔、美观的特点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。


三、消费者大健康意识越来越强,中药概念越来越受青睐

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《中国的中医药》白皮书,在过去7年间,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持续上升,在2017年,已经达到17500亿元,中药消费蕴藏巨大潜力。中成药因提倡天然、绿色、治未病的养生理念,日益受到市场欢迎。

从数据上看,“注重饮食健康”与“生病时偏爱服用中药”人群占比在升高,到2017年,“生病时偏爱服用中药”人群占比已达到38.9%。


另外,在购药渠道上,百货店和便利店增长,年轻人更喜欢便利店和网上买药,药店买药的占比往下降,而超市/百货/购物中心的药店利用其一站式购买的便利性分流了部分消费者;爱在网上买药的消费者中多为男性,15-34岁年轻人;主要集中在华南、华东、华北地区,经济的发展和基础设施的完善是很大的影响因素。

家庭医生在线专稿,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;媒体合作请联系:020-37617238

(责任编辑: )

相关推荐

文章关键词:

王波:“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榜”让药企充满活力

家庭常备药品,每家每户都需要,但是市面上琳琅满目的药品应该如何选择?同样功效的药物要选哪种?家中常备什么药品才能应对突发情况?2018年……详细>>

家里有药, 心里不慌!“2019~2020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”活动开启啦

家里有药,心里不慌!经历新冠肺炎疫情,见证过“一药难求”的场景,我们更加深切地明白“家里有药”是一件多么令人安心的事,毕竟医生不可能随时……详细>>

喜报:“2018—2019年度家庭常备药品评选活动暨中国家庭优选购药平台评选活动”奖项出炉

12月5日,“2018—2019年度家庭常备药品评选活动暨中国家庭优选购药平台评选活动”在火辣辣的山城重庆圆满落幕。过百家药企及众多医药……详细>>

透过1500000+样本量累积 剖析OTC家庭常用药品类发展与变迁

2019年12月5日,2018-2019年度“中国家庭常备药品”评选结果在重庆正式发布。此次“家庭常备药品”评选采用大数据与网民实时投票……详细>>

张步泳:政策生态变革之下的医药经济运行及终端用药变局

医药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运行的支柱产业之一,今年来医药行业的发展预期一直被很多业内人士看好,那么在政策生态变革下,医药行业的发展机会在哪里……详细>>

  • 李时悦

  • 张挪富

  • 江山平

  • 刘建博

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?

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

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

擅长:泌尿系肿瘤、泌尿系结石、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....[详情]